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

[食記] 京阪奈Day6 志津香釜飯

餐廳名稱:志津香釜飯
消費時間:2014年/8月
地址:奈良市登大路町59-11
營業時間:11:00-20:00 週二公休
每人平均價位:1000-2000円
推薦菜色:釜飯系列


志津香釜飯是網路上諸多部落客一致狂推的奈良必吃美食,也提到需要排隊排很久,但我們當天抵達奈良公園旁的志津香釜飯時,已經超過中午用餐時間,也避開了人潮(吧),進去的時候前面只有一組男女在等候。

店員先遞給我們菜單和沒有號碼牌的號碼牌,好讓我們在等候的時候可以猶豫要吃什麼。


可以選擇單點釜飯或是釜飯套餐(定食),當然價位有差。
不過雖然是單點,也有附一碗湯和小菜。



約莫十五分鐘,店員帶我們入座,點完餐後又等了應該20分鐘有吧!
畢竟是現點現做,等待的時間坐著吹冷氣休息也好,因為外面實在太熱啦!


就定位後,店員會送上濕毛巾和茶。
說到這個茶可就厲害了,雖然顏色和日本丼飯連鎖店提供的茶幾乎一樣,但味道可是天差地別啊!(果然高檔店連茶都不一樣XD)
一入口就是濃~濃的抹茶香,令人回味無窮,我們後來又續了好幾杯,我聽到旁邊也有台灣來的客人說這茶好喝,等等要買一包回去(店家有在賣)。


期待已久的釜飯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了,窮苦人家當省則省,只單點釜飯。


小菜是奈良漬物(因為在奈良吃到的姑且當作是奈良漬物吧XD)
白蘿蔔、雪裡紅,和脆瓜類的瓜。
喜歡吃醃漬品的應該會很愛,我對於漬物沒有很有愛,所以通通吃了一點之後就轉讓給熱愛漬物的友人了,友人大讚好吃,要我下評語的話我應該會說「很下飯」吧XD


湯的話是紅味噌湯,紅味噌似乎都走重口味路線啊。


我點的是A1,奈良七種釜,有蝦子、蟹肉、星鰻、雞肉、竹筍…等(其實菜單上都有寫),帶有淡淡的海味和雞肉香氣。


友人點的則是A6,若雞釜(平平都是雞,但是比A2大和肉雞便宜一點)。
有吃過雞油淋飯嗎?或是蔥油雞的那種雞油?如果愛這款「雞」味的,想必也會很愛這個口味。

在等候的過程中,我稍微研究了一下桌上附的釜飯最佳賞味方法:
1. 先挖取中間的釜飯
2. 迅速蓋回蓋子,依個人喜好等候鍋巴形成(沒錯,愛吃鍋巴的人有福了)
3. 挖完飯之後別忘了要蓋回蓋子


七種釜,先取中間的飯,可以看出釜飯比較濕潤,且吸附了食材的精華湯汁。
白飯紮實飽滿,味道偏清淡,嗜吃重口味的人可能會嫌沒味道,不過對於習慣吃清淡的人倒是很適合細細品嚐。


若雞釜的第一碗,因為都是雞所以色澤看起來比較淡,不過看得出濕潤的飯粒浸滿了雞汁。
味道比七種釜稍濃一點(是比較級,其實還是偏清淡的口味),雞油很香,但不會讓人覺得油膩,因為還是走適合細細體會的清淡路線。


第二輪可以看出已經形成鍋巴,原本的清淡海味和焦香的鍋巴又形成不同於第一碗飯的食感,飯吃起來更有味道了。不過蝦子和蟹肉應該在第一輪就取出來,因為在裡面放太久會流失裡面的湯汁;至於星鰻口感極細,微焦的外皮搭配細緻的口感,十分美味。


第二碗的若雞釜有點收汁的效果,雞肉、香菇、竹筍這種清淡的組合搭配白飯吃起來也很令人陶醉。


釜飯的份量我覺得算多,因為這鍋子的深度還蠻深的。


最後一輪的鍋巴,相當有口感,我現在看到照片又餓了…

等我們吃完準備要離開時,發現外面又是滿滿的排隊人潮了,看來我們真的很幸運。奈良公園附近的食堂大多是這種價位(畢竟是觀光區吧),如果是第一次到奈良,又有排隊的心理準備的話,可以試試志津香釜飯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最新回應